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05/1709:47:27 来源: 四川日报

比啥?看谁收麦子的损失率小

2023-05-17 09:47:27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农机手“大比武”现场

  “农机手准备,开始!”5月15日9时,6辆收割机在遂宁市安居区三家镇麦田齐开动,收割机机头吞进整株小麦,机尾吐出麦秸,麦粒留在麦仓。
  当天,四川2023年主要粮油作物机收减损“大宣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正式启动,12名农机手现场开赛。
  25米长的机收作业道,不到1分钟就收割完。不过,比赛不是比谁跑得快,而是比谁收麦子的损失率小。收割结束后,工作人员立即在各个机收道选定一平方米的取样区,收集其中的麦穗和麦粒,留下的麦粒越少,损失率也就越小。
  “减损就是增产。”农业农村厅农机鉴定站副站长米洪友现场点评,农作物种类、成熟程度、农机速度都会影响减损的效果,但农机手是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农机手应根据小麦田间状态检查调试好收获机械的参数,减少收获环节损失。
  经过2个小时认真测量和评定,比赛最终评选出减损之星2名、技术能手4名、操作能手6名。
  来自遂宁安居区的唐纪强获得“减损之星”称号。“这块麦田已经完全成熟,要减少损耗,速度就要慢,风力也要小,慢工出细活,才能实现麦粒颗粒归仓。”从事农机收割18年的唐纪强,家中有6台收割机,专注机械收割走南闯北,服务区域已遍布全国。
  目前,四川省农业生产进入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7%。“如果全省粮食收割损失率减少1个百分点,相当于全省粮食增加产量7亿斤。”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王植力表示,推进机收减损是一项系统工程,全省各地要把工作重心由抢收为主向抢收减损并举转变,以机收减损为目标,以赛促训,以赛提技,促进广大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操作技能水平的交流,在机收作业中比学赶超,提升粮食机收减损技术水平,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立夏之后,全省气温回升,四川正式进入小春在田作物抢收、大春作物抢栽的“双抢”高峰时段。今年四川“双抢”高峰时段预计持续3周左右,本月底至下月初将基本完成“双抢”任务。(记者 燕巧 文/图)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