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05/1814:45:40
新华网

聚力打造和美新乡村 阿坝州红原县推进“三家园”抓点示范建设

信息2023-05-18 14:45:40
字体:
分享到:

  初夏时节,漫步在阿坝州红原县刷经寺镇,干净整洁的街道、设施齐全的村民服务中心和青山绿水浑然一体,这是红原县推进“三家园”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红原县以“三家园”抓点示范工程建设为抓手,用好用活“三家园”抓点示范建设这个重要载体,不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据了解,2022年,红原县围绕打造生态美丽、和谐幸福、富裕小康家园目标,投入3.78亿元,完成3个示范乡镇、4个示范村、2个重点帮扶村抓点示范创建工作。今年,计划整合各类资金4.6亿元,着力打造刷经寺、龙日、麦洼、江茸、查尔玛5个“三家园”抓点示范建设乡镇。同时,计划投入1.2亿元,对5个抓点示范建设乡镇在乡村治理、乡村建设、乡村管理等方面进行提档升级。

  按照“整乡推进、重点突破、全面开花”思路,红原县聚焦阶段任务,瞄准特色、找准定位,把握关键点、排出优先序,分步实施、循序渐进,把推进抓点示范重心放在产业培育上,不断完善县乡村产业空间布局,并于今年计划投入9029万余元产业培育资金,大力实施家庭生态牧场建设、牦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卧圈种草、活畜交易市场维修提升、畜种改良等26个产业发展项目,着力构建全产业链条,利用好现有的优质资源,以生态有效保护促进草畜平衡,加快推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

  同时,坚持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切实整合乡村资源,建园区、扩规模、提品质、增效益,打造优势产业,形成抱团发展、连片振兴的良好局面。持续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不断优化完善县乡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盘活绿色产业园物流区闲置资产,支持物流企业租赁集体经济铺面,作为城区收取件点,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烺洁夏姆)

来源: 阿坝州乡村振兴局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