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05/1909:25:58 来源: 四川日报

成都大运会总体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 场馆中心运行团队到位 已有89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完成规模报名

2023-05-19 09:25:58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凤凰山体育公园足球馆。 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供图

  距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还有70天,成都准备得如何?
  5月18日,成都市举行大运会总体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成都正统筹推进赛事侧、城市侧和文化侧各项工作,做好成都大运会的赛事筹备。

  截至5月16日,超9100名代表团成员完成规模报名
  据介绍,成都大运会竞赛项目共设置18个大项、269个小项。其中,15个必选项目、3个自选项目,共产生269枚金牌。
  截至目前,成都大运会已完成18个项目竞赛核心团队组建,完成1000余名国内技术官员选派,有序推进国际技术官员选派。场馆中心运行团队已全面到位。截至5月16日,共有89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9154名代表团成员完成规模报名。其中运动员6488人、随队官员1687人、团部官员(行政官员、媒体联络员、队医)979人;注册报名的媒体机构共178家,意向注册报名的媒体记者人数共计2315人。
  保障方面,设在成都大学的大运村,依托现有的校区和建设发展规划,新建生活服务中心、医疗中心等单体建筑22栋,赛时可保障1.1万人入住生活,赛后将移交成都大学。
  成都大运会规划配置48家现场医疗保障医院、17家定点收治医院、13家就近救治医院,在场馆及周边设置180个医疗点;2万名赛会志愿者已全部招募完毕;赛时绿色通行服务比例超过70%,交通保障除专用车辆外100%实现新能源车。

  开闭幕式聚焦“简约紧凑不失精彩”,将体现中国特色、四川风格
  开闭幕式是大型赛事里备受关注的环节。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体育局局长、成都大运会执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熊艳介绍,成都大运会面向全球征集创意文案,聚焦“简约紧凑而不失精彩”原则,体现中国特色、四川风格。
  大运会不仅是全球大学生运动员体育竞技舞台,也是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
  成都将以大运村和东安湖体育公园为重点,策划开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国成都·公园城市”主题艺术展。
  按照大型赛事的国际惯例,除赛事志愿服务以外,成都也会在城市侧开展志愿服务。
  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人力资源部(志愿者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运场馆、公园绿道、商圈景点、交通枢纽等重要点位规划布局了1000个城市志愿服务小站,其中超过七成的小站是依托核酸方舱、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之家等固定设施进行融合改造的。”
  目前,首批50个示范小站已于“五一”期间开始运行。(记者 雷倢)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