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05/2309:43:29 来源: 四川日报

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径

2023-05-23 09:43:29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看发展目标

  ●到2025年,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达到更高水平,建成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为全国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看生态保护

  ●阿坝州沿黄4县(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松潘县)实现载畜量持续下降

  ●甘孜州生态环境逐年向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连续21年保持“双增长”,总量居全省第一位,公众生态环境综合满意度排名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位

 看绿色发展

  ●今年一季度,甘孜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9.79亿元,同比增速9.8%,跑出全省第一的速度

  ●今年一季度,阿坝州工业增加值增长23.7%,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作为长江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阿坝州、甘孜州所有区域被纳入国家和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对于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来说,只有保护好青山绿水,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共生共荣,才能更好地实现良性发展、绿色崛起。

  5月22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五区共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专场。阿坝州、甘孜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当地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的有关情况。

  生态优先:环境持续向好

  壮丽的雪山、辽阔的草甸、五彩的森林……位于川滇藏甘青交界地的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生态地位突出,自然资源丰富。

  在我省五大经济区中,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是唯一没有提出经济总量目标的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将其发展目标设定为:到2025年,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达到更高水平,建成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为全国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在此背景下,生态保护成为两州的首要任务。发布会上,阿坝和甘孜两地分别带来最新的生态保护“成绩单”。

  一直以来,超载过牧是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生态保护路上一块难啃的“骨头”。但阿坝州沿黄4县(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松潘县),在2020年以来却实现载畜量持续下降。

  “我们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创新‘种草养畜+N’工作机制,32.2万头牛羊通过混合推广‘三结合’及‘4218’标准化养殖模式出栏,有效缩短牲畜饲养周期,改变‘夏肥、秋壮、冬瘦、春死亡’的恶性循环,确保黄河流域草畜平衡和牧区群众减畜不减收。”阿坝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许磊说。

  甘孜州在许多重要数据指标上取得优异成绩。甘孜州副州长何小平介绍,近年来全州生态环境逐年向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连续21年保持“双增长”,总量居全省第一位,公众生态环境综合满意度排名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位。

  生态环境的改善离不开法治建设。早在2018年,甘孜州就颁布实施四川省首部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甘孜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我们依法重拳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关闭采砂场(点)321处、清退矿权272宗、清理退出小水电138座,环境治理水平有了新提升。”何小平说。

  绿色发展:经济加速奔跑

  发布会上,生态指标之外的经济数据也颇受关注。今年一季度,甘孜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9.79亿元,同比增长9.8%,跑出全省第一的速度;阿坝州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7%,增速居全省第一位。这些数据有力印证了当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

  绿色发展的路径在哪里?辩证来看,川西北地区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民族文化,为该地区旅游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何小平介绍,甘孜州围绕做大做强清洁能源、文化旅游、高原特色农牧业“三篇文章”,夯实生态经济底部根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生态+旅游”方面,甘孜州加大“十一环十骨干”精品旅游线路推广力度,打造“国道317高原丝路文化走廊”,推出“丝路甘孜·川西秘境”系列主题活动,今年“五一”假期全州接待游客108.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91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53.87%、153.94%。

  “生态+能源”方面,甘孜州推行草原上面建光伏电站、下面种牧草的“牧光互补”模式,目前建成投运清洁能源装机1715万千瓦,增加牧草产量的同时改善草原生态,生态富民效益逐步显现。

  许磊介绍,依托“九大文旅品牌”,阿坝州精心打造“全域九寨休闲之旅、黄河文化体验之旅、熊猫家园亲近之旅、藏羌走廊探寻之旅、雪山草地红色之旅”五条线路,“四季音乐节”风生水起,乡村旅游、冬季旅游蓬勃发展,今年1—4月全州累计接待游客108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3.6亿元,两项数据均创历年同期历史新高。

  该州生态工业支撑力也在不断拓展。2022年,全州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高新技术企业7户,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金川电站、双江口电站等重大清洁能源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阿坝县查理“光伏+N”等光伏项目集中开工。(记者 蒋君芳 肖莹佩)

【责任编辑: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