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05/2509:57:06 来源: 半月谈

既国有又民营?一套人马两张皮:重拳整治“影子粮库”

2023-05-25 09:57:06    来源: 半月谈
字体:
分享到:

  ·半月谈记者:谢佼

  今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对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强调深入查办“影子股东”“影子公司”等以及关联交易、套取资金、输送利益等案件。“影子股东”“影子公司”等落在粮库,就成了“影子粮库”,如何治理?

  个别“影子粮库”有两套身份

  去年以来,四川省纪委监委领导带队赴15个市州督导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四川省德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在专项整治中识别发现,个别粮库干部在工商登记中公然有两套身份,除国有企业干部身份外,还是民营企业的所有者和管理者。

  工作人员在粮库内查看新入仓的早稻 彭昭之 摄

  如某国有粮站原站长王某组织职工和社会人士,共同出资50万元,注册成立粮油公司。王某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执行董事,副站长任公司副经理,粮站会计任公司会计。同一套领导班子和职工,换了一套经营核算体系。王某等人就地占用粮站办公场所,开展粮食购销、农副产品和饲料销售等业务,将所得营利收入给股东分红,持股时间长达10年。

  另一家粮库的总经理曹某、副总经理李某以及职工10人,以“集资入股”名义成立大米加工厂。利用国有粮库大宗低价轮换粮食独家经营,猛吃回扣。从2007年起,米厂公然以国有粮库名义对外销售大米,每吨提取40元“管理费”,长期分红取利。

  传统腐败往来一本账,细查总有蛛丝马迹,“影子粮库”不参与国有粮库的账目,另起账本,独立核算,查账不露马脚;传统腐败领导搞小金库,职工会向上反映,“影子粮库”看似公平地按股分红,实际搞利益裹挟,不但把全体粮库职工拖下水,还为向上利益输送提供了通道。

  “影子粮库”内外成因剖析

  “影子粮库”问题,外因是地方粮库经营困难的矛盾累积。被查处的粮库大多出现过经营困难。“过去有段时间,各个地方粮库的储备指标都在变少,有的连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有些粮库一把手带领员工想办法搞钱挣生活费。他们先打擦边球,尝到甜头后就收不住手,手越伸越长,甚至形成依赖。”办案人员分析。

  内因是地方粮库封闭性太强。经梳理,政策性粮食购销流程中存在风险点位共17个,各个环节均有不同行业标准和业务规范,只有粮食系统内部才清楚,市场监管部门了解不多。粮库内部干部长期缺乏交流,即便交流多是业内交流,从这个粮库换到另一个粮库,固定打交道的还是那批粮商,形成熟人生态。粮库一把手几乎可以支配粮库的一切,职工在行业里求生存,很难不入股“上船”。

  治理“影子粮库”的德阳探索

  如何深入治理“影子粮库”?德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隆斌介绍,粮库问题是粮食总体安全的关键一环,德阳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抓系统治理,不仅盯住库,更紧紧盯住“田、种、购、储、销”五大环节,展开“五大护粮行动”,将护粮贯穿于粮食生产、储存、销售全周期。

  粮食系统腐败,根子上是有制度不落实。要加强对监管责任的监督,让监管制度硬起来。德阳按照不同职责,分别强化了司法打击、纪检打击、行政打击、目标督办等,由发改、粮储、市场监管、公安政法、农业农村等部门织密纪律网,层层传导压力。同时,坚决保护勇敢揭示问题、解决问题的干部。

  目前,基层粮库存在经营困难是客观事实,靠自身脱困较难。德阳统筹党政资源为治理赋能,一方面推动粮企改革,实现政策性企业与经营性企业分离,另一方面依托大数据,将每年粮食下种数量、粮库收粮数量、粮食储存和销售情况等数据随时比对,堵住倒手空间。同时,依托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德阳分所,打造粮食版“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所有粮食交易一律上网竞价交易,整治粮食交易环境。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