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06/0509:32:20 来源: 四川日报

联动一二三产业,崇礼镇因泡菜而兴——小菜“泡”出新城镇

2023-06-05 09:32:20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眉山市东坡区崇礼镇,家家户户都有泡泡菜的习俗。5月下旬的一天,记者来到该镇大定桥村,循着饭菜的香味敲开一户家门。热情的女主人宋碧英正为午餐忙碌,厨房墙角摆着5个大小不一的坛子。掀起扣碗,捞两根豇豆、三块萝卜,就能摆出一盘下饭小菜。
  作为“中国泡菜之乡”的眉山,去年泡菜销售收入达223亿元,市场份额占全国三分之一,并且远销海外。崇礼镇是眉山泡菜产业核心区之一。对这里的人们来说,泡菜和生活早已融为一体。一碟泡菜不仅为三餐调味,也在更广阔的天地里,烹调着人们的生活,“泡”出一座独具特色的产业小镇。

  从小作坊到产业园,“小泡菜”成支柱产业
  十多年前,在天津调味品企业打工的眉山人何艳平,因找不到客户想要的产品,把家里的泡菜拿去试了试。无心插柳,收获一致好评。他萌生一个想法:开发家乡的泡菜产品,让家里的味道走向天南海北。很快,他辞职回乡,于2010年创办四川老坛子食品有限公司。
  创业之所以果敢坚决,何艳平说,是看到了眉山泡菜产业的蓬勃发展势头,“当时泡菜园区已建起来了,集聚了一些企业,正在大力招商。”
  2006年,东坡区在岷江东岸规划了工业发展集中区,崇礼镇是核心区之一。千百年来,岷江是东坡区城市和乡村的分野,西岸楼房林立,东岸是农田和村庄。
  眉山泡菜产业发迹于上世纪80年代,一些手工作坊开始兴起;1991年,眉山李记酱菜厂的创始人李国斌将厂子扩大,组建四川李记酱菜调味品有限公司,按下家族式小作坊升级为企业化生产的启动键;2009年,泡菜城启动建设,零散的泡菜企业向崇礼镇周围聚集。如今,“中国泡菜城”已集聚102家企业。
  因为泡菜产业的兴起,小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返乡创业的何艳平发现,岷江两岸的风貌差异已经不像儿时那么明显,东岸原本是乡村样貌的崇礼镇,现在一座座现代厂房正拔地而起。

  从岷江西岸到东岸,人流汇聚点燃城镇“烟火气”
  “咕噜、咕噜……”在老坛子公司,一人来高的泡菜坛子像士兵一样整齐列队,它们的“大肚子”里装着二荆条辣椒、萝卜、小黄姜等各种蔬菜,时不时打个“嗝”。坛子里的“老母水”传承已有百年,演绎着工厂里的时间交响曲。
  老坛子公司总经理助理余庆介绍,厂子成立10年来,年产值从200多万元发展到1.6亿元。如今,这里有500多名员工。其中,九成都是当地和周边的农民。
  王晓均原本是一名厨师,家在崇礼邻镇的农村,走南闯北多年,在成都、眉山等地的餐馆都打过工。常年奔波在外,他觉得对家里有所亏欠,“老大已17岁了,我都没咋管过。”6年前,小女儿出生,他有了返乡的想法。一年后,遇上老坛子公司扩大规模招工,他进厂成了1名炒料工,一直干到现在。
  “每个月4000多块钱。老婆也在另外一个泡菜厂打工,也有4000元。”去年,夫妻俩在镇上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王晓均说,新房子交房后就把户口迁过来,正好赶上小女儿上学的年龄。小区对面是学校,沿着门口的大路步行15分钟,就是上班的工厂,不远处的岷江绿道和公园,是全家人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王晓均一家的生活变迁,也是东坡区城镇化的一个缩影。在“大厂”的带动下,崇礼场镇已聚集5万余人。

  从种菜到一二三产联动,“大厂”催生工业旅游新业态
  说起小镇崇礼城镇化的过程,还有一类人至关重要。他们就是活跃在田间地头的种植大户与合作社组织。他们的出现将农村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也为泡菜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原料,像纽带一样,把农业和工业牢牢捆在一起。
  没有泡菜产业以前,崇礼镇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农业乡镇,农民种蔬菜主要是为了自己食用或就近销售,靠它致富很难。发展泡菜产业后,走订单农业之路,既让泡菜企业有了稳定的原料,也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
  庆源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巫志祥流转了大定桥村1000多亩土地,涉及近千户居民。去年,合作社通过订单制,向泡菜企业销售5000多吨蔬菜,收入达250多万元。
  这种一二产业联动的发展模式,是东坡区基于泡菜产业的特点,推动工业化与城镇化融合发展走出的第一步,随着产业和集镇不断发展,人流、商流、物流不断向小镇聚集,第三产业也应运而生并持续壮大。
  8年前,家住大定桥村的宋碧英到镇上的超市当起售货员。“镇上的超市、餐馆、茶楼多了起来,工作选择更多了。”
  推动与文旅产业融合,眉山还将泡菜产业链进一步延伸拓展。“我们推动建成了唯一的泡菜行业国家4A级景区,还建设了唯一的泡菜专业博物馆,同时推动形成了从泡菜博物馆、泡菜风情街到特色企业生产线的工业旅游环线。”“中国泡菜城”管委会副主任徐义说,今年以来,当地已吸引超3万人次研学体验。(记者 寇敏芳 张守帅)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