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06/2813:52:34
新华网

行在凉山·普格站:税惠助力“阿都故里”特色产业放光彩

信息2023-06-28 13:52:34
字体:
分享到: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是火把节的发祥地,有着“阿都故里”之称。境内风光绮丽,物产丰饶,有温泉瀑布、索玛花海,同时盛产食用菌、烤烟、蚕茧、珍珠米、林果、药材等,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开发潜力巨大。

  今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普格县税务局通过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发挥税收政策服务支持作用、全面覆盖开展税收宣传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增添信心,打通了税费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助力普格县特色产业放光彩。

  精细服务再添力,便民办税暖人心

  “小兴场”是普格当地色洛河冲刷出的一片平原,肥力优渥,地势平坦,日照充沛,水源充足,当地的珍珠米水稻种植已有百年历史。

  普格县税务局为确保便民春风常吹常新,不断走村入户,宣传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打通税费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税务干部前往珍珠米稻田查看生长情况

  在小兴场的珍珠米稻田里,小兴场奔富珍珠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普惹子呷向税务干部细致介绍着珍珠米稻的选种、种植、培护、收割、售卖等一系列过程。

  “今年我们合作社种植面积大概600多亩,种植最多的是‘特别8号’稻米,亩产应该在1000多斤,每户能增收2000多元吧。这还要感谢你们啊,合作社成立初期,是你们帮忙为合作社的成长出谋划策,有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才使得珍珠米的种植和买卖形成了规模,还时不时将最新的优惠政策及时宣传到我们这儿,这些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普惹子呷反复提及税务人员提供的帮助。

  据悉,普格县税务局为进一步助农惠农,在扩大优惠政策宣传面、知晓度方面不断探索,根据行业特点量身定制“一户一策”“一户一档”“一对一问诊”的网格化税收服务方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不断用自身的“加法”换取纳税人的“减法”,以税务人的“用心”换来纳税人的“舒心”。

  税收优惠加速度,惠企利民强信心

  四川豪吉食品有限公司1987年成立于四川凉山州普格县,是凉山州对外贸易重点企业。

  “目前,我司主产系列鸡精调味品,鸡汁、松茸鲜、藤椒油和明星品线豪吉川香汁系列等产品。目前国内销售产量为1.5万-2万吨/年,出口产量为2.8万-3.5万吨/年。2022年产量5.03万吨、同比增长5.8%,营业收入6.29亿元、同比增加25.8%。”四川豪吉食品有限公司工厂经理陈波介绍道。

  据了解,普格县税务局通过推行出口退税“非接触式”办理、精简申报资料、事前建立联络员制度,事中建立跟踪制度,事后建立分析和统计制度,从企业办税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为直联出口企业提供更为精准、优质、便捷的“一对一”高效服务等举措,优化出口退税办理流程,提高办税效率。

  “我们公司2022年累计办理出口退税2874万元,今年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退税1354万元,税务部门推出的‘非接触式’办税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的效率太高了,及时到账的退税资金加速了公司的资金流动,我们出口企业发展也更有信心了。”四川豪吉食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罗先敏说。

豪吉鸡精工作人员向税务干部介绍产品种类

  普格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助力地方产业发展创汇,普格县税务局积极梳理相关出口退税优惠政策,组建税收宣传队,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宣传,设置税收政策辅导员专线,根据纳税人需求进行专业辅导,形成企业有需求、税务有回应的服务效应,持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主动向企业宣传最新的出口退税政策,加强出口退税相关服务措施,助力企业出口创汇平稳发展。

  政策推送更精准,纾困解难添动力

  螺髻九十九里温泉瀑布位于普格县荞窝镇,景区最高峰海拔4359米,2013年被世界纪录协会认定为“世界最大温泉瀑布”,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普格县税务局落实落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动走进景区,实地了解景区经营情况,持续优化税费优惠政策效能,大力助推温泉产业“升温”。

  “九十九里温泉瀑布从‘五一’到端午,两个假期期间接待游客近15000人次,门票收入近100万元,同比增长超40%。去年景区发展遇到阻力,税务部门及时出台了税惠政策,为我们企业进行精准政策‘画像’,开辟税惠政策畅享绿色通道。今年旅游市场逐步回暖,温泉带动周边经济稳步复苏,享受的12万余元税惠大礼包,让我们景区更有底气搞促销、搞发展。”普格县螺髻山温泉瀑布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法人马磊说道。

  今年以来,普格县税务局为深入贯彻凉山州“文旅强州”战略,充分发挥税收政策服务支持的作用,紧紧围绕旅游行业的诉求与期盼,深入分析,选派业务素质高、沟通能力强的骨干队员不定期进行点对点政策推送,输送最新的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协助企业办理涉税事项,节约旅游行业旺季办税的时间和成本,为企业增添发展动力。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凉山彝族自治州税务局
【责任编辑:徐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