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07/1410:58:41 来源: 四川日报

王晓晖在德阳市调研时强调:把做优做强实体经济作为强市之要 在构建四川现代化产业体系中贡献更多力量

2023-07-14 10:58:41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7月12日,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前往德阳市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把做优做强实体经济作为强市之要,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构建四川现代化产业体系中贡献德阳更多力量。

  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对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系统部署,各地结合实际推动落实情况如何,王晓晖十分关注。他深入绵竹市、德阳经开区等地企业生产一线,了解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听取德阳市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对德阳推动省委部署落地落实的做法成效给予肯定。王晓晖指出,德阳工业基础好,特别是在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方面优势突出,素有“中国重装之都”之称,有能力也有责任为推进工业兴省制造强省作出更大贡献。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鲜明工业扛大旗、挑大梁的发展导向,在“扬优势、锻长板,促创新、增动能,建集群、强主体”上下更大功夫,大力实施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行动,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王晓晖强调,当前已进入三季度,完成全年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各部门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信心决心,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狠抓各项部署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突出工业当先、制造为重,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根基。王晓晖先后来到位于绵竹市的仟坤集团公司和位于德阳经开区的国机重装,走进展厅了解企业发展历程,深入车间察看生产线运行,认真询问产品应用及市场开拓情况,肯定了企业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做法。他说,大家在传统领域有根基也闯出了市场、打出了品牌。要加快先进技术改造应用,推进数字化转型,促进工艺现代化、产品高端化,打造更多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让老树开新枝、焕发新活力。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四川瑞驰拓维机械制造公司研发生产的超细研磨设备打破了国外垄断,关键技术实现自主可控。王晓晖走进公司成果转化中心、5G远程信息中心、核心部件展示室等,了解企业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生产销售和推广应用等情况,勉励企业继续瞄准技术前沿集中攻关,加快推动成果转化应用,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争做行业发展的领跑者。王晓晖指出,企业因产业而成,靠市场而兴,一家好企业就能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甚至改变一个地区的产业生态。各地要把市场主体作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中坚力量,坚持培育和引进并重,搭建好平台、创造好环境、提供好服务,支持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竞相成长。

  王晓晖在调研中强调,当前我省正经历新一轮强降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进一步加强雨情汛情监测预警,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未雨绸缪做好群众应急疏散,最大限度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领导陈炜、田庆盈,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张立东)

【责任编辑: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