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07/1410:59:10 来源: 四川日报

第二次黄河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召开 黄强主持并讲话

2023-07-14 10:59:10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7月12日,第二次黄河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召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成都设主会场,在黄河水利委员会和黄河流域其他八省(区)设分会场。联席会议轮值召集人、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成都主会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才让太,四川省副省长胡云,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延文,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政府副主席买彦州,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奇巴图,山西省副省长杨勤荣,陕西省副省长徐明非,河南省副省长孙运锋,山东省副省长陈平作交流发言;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周海燕作联席会议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黄河流域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指导意见》《黄河流域村级河湖管护体系建设指导意见》。

  黄强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四川树牢上游意识、担负上游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奋力打造世界最美高原湿地国家公园名片,不断夯实“美丽四川”生态底色。这些阶段性成果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财政部等部委的关心指导,离不开沿黄兄弟省(区)的支持帮助。

  黄强说,1952年,毛主席发出“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强调“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今年4月1日起施行的黄河保护法,开启了中华民族治理黄河史上的新篇章。作为沿黄省份,我们要以“一以贯之”的政治担当,深入实施黄河保护法,坚决保障黄河安澜;以“一抓到底”的有效行动,筑牢夯实最小工作单元,着力提升改善基层河湖面貌;以“一体推进”的斗争精神,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强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一如既往”的联动协作,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全流域全方位推进大保护大治理,合力唱好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水利部河湖管理司司长、河长办主任陈大勇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近年来黄河流域各省(区)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推进河湖长制落地生根,黄河流域河湖管理保护打开新局面,河湖面貌持续向好。他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第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强化河湖长制责任落实、考核激励监督检查、体制机制法治管理及科技支撑、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和幸福河湖建设,不断提升管理保护现代化水平,为河湖功能永续利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河水利委员会有关单位、沿黄九省(区)河湖长制办公室负责同志等参加。(记者 邵明亮 李淼)

【责任编辑: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