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07/1410:59:30 来源: 四川日报

王晓晖: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更好以文明传承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发展

2023-07-14 10:59:30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7月13日,四川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谈认识体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赓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更好以文明传承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发展,以文化振兴助力民族复兴,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省。

  会前,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认真开展自学,撰写心得体会;会上,大家结合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我们推动文化传承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立足于赓续中华文脉、建设现代文明,系统阐释了事关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刻揭示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提出重要要求,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充盈着中华文化独特气韵的光辉文献,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会议指出,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必须认真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明突出特性的精辟概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志气底气。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作了精炼概括,从突出的连续性、突出的创新性、突出的统一性、突出的包容性、突出的和平性5个方面进行系统阐述,深刻揭示出中华文明不同于其他文明的鲜明特色,昭示了中华民族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绵延发展的突出优势,充分证明了中华文明具有的文化主体性和旺盛生命力,极大深化了我们对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理解和认识。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精神特质、文化品格、价值追求,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儿女的安身立命之本,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更好促进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

  会议指出,“两个结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必须认真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重大意义的深刻阐释,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两个结合”,是对党长期以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这一伟大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立党立国、兴党兴国之本不动摇,坚持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停步,用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生命力的优秀因子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丰富智慧更深层次地注入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迈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的理论根源、丰富内涵、方法路径,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四川实践,坚持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解决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

  会议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繁荣发展为条件,必须认真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要求,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概括了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传承发展中华文化赋予了重大责任、作出了科学指引。我们要把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学习好领会好,坚定用以统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应有贡献。四川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浓郁独特的巴风蜀韵。我们要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把坚定的文化自信转化为实现文化自强的实际行动,大力传承弘扬巴蜀优秀传统文化,统筹推进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在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中更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张立东)

【责任编辑: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