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10/0910:36:09
新华网

行在凉山·甘洛站:把握产业“心脉” 税惠助力发展

信息2023-10-09 10:36:09
字体:
分享到:

  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发挥背靠凉山、面向成渝的优势,聚焦“农业、工业、旅游”三大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甘洛县税务局立足地域实际,把握产业“心脉”,因地制宜为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税惠“强心脉”,活络工业企业绿色创新“血气”

  由于横断山脉的褶皱、隆起与断裂,加上河流的急剧切割作用,甘洛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受地理条件的制约,在工业上甘洛县一直处于后发位置。近年来,甘洛县聚焦绿色发展,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全力打造甘洛县工业集中区。

  海棠工业园区是甘洛县唯一在园区内形成产业链闭路循环经济产业园,从2012年至今,短短十余年,甘洛县工业集中区集聚发展了石墨、硅基等新材料产业,铅酸蓄电池制造,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循环经济产业链。2022年,园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9.83亿元,同比增长51%。

  工作人员向税务干部介绍产业链

  税费优惠的春风一直伴随着甘洛工业的成长。为更好地帮扶民营企业解决涉税难题,精准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甘洛县税务局从政策宣传“小切口”入手,通过线上政策宣传和线下把脉问诊相结合,多部门协同联动畅通税企沟通渠道,有诉即应、有诉必办、有诉快办,促进税费红利精准释放,以更大力度、更优服务支持辖区内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这些年我们享受了很多税收优惠,特别是科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我们减轻了很大的负担,仅2022年我们企业就减免税款近94万元。”提到税费优惠政策,甘洛县银都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倪正刚表示对未来信心满满,“税费优惠让我们能更好地‘造血’,我们把这些钱投入到萤石矿精选生产线关键设备及构件、精选关键技术及集成化应用的设计研发中,新技术研发成功后将降低选矿过程中的电能消耗,在节能减排的同时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

  服务“暖心脉”,激活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底气”

  甘洛属中亚热带气候,垂直变化明显,冬春干旱,夏秋多雨,光照充足,降雨集中,四季分明,立体农业特点突出。近年来,甘洛县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和食用菌类种植,蹚出一条特色农业致富路。

  税务干部到园区宣传政策

  甘洛县海棠镇食用菌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约1565万元,总占地面积100亩,现有大棚42个,菌棒37000个,预计年总产值可达700万元。园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通过东西部协作,从宁波奉化区引进企业入驻承包,通过土地流转、利益联结分红等方式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来自雅安的收购商李某长年奔走于两地之间,他表示:“甘洛县的香菇品质非常好,每次来收购都得带回去3千至4千斤,一年到头都可以来收购。”

  繁忙的货物交易流通意味着需要大量的发票。甘洛县税务系统主动靠前服务,启动“税收助农”活动,在食用菌产业园区设立服务站点,就近为种菌农民提供农产品发票代开业务,助力农产品加快流转。创美供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法人祝忠海对此深有感触:“香菇还没装好车,发票就拿手里了,一点也不耽误事。下午收完的香菇,第二天一早就能摆在州外其他地区的超市货架上,甘洛县的小香菇可不简单!”

  政策“护心脉”,培固文旅企业良好发展“元气”

  甘洛县盛源温泉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甘洛县众多旅游公司中的一家,其公司主要经营温泉和餐饮住宿。据该公司负责人蒋发贵介绍:“我们的公司主要是对接成都的旅行社。现在高铁从成都出发,两个小时就能到甘洛。”蒋发贵坦言,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扶持。没有便利的交通,就没有丰富的客源。没有以税收优惠减免为代表的扶持政策,他的公司可能就熬不过最艰难的时刻。

  税务干部企业了解经营情况

  今年8月,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对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5%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政策,延续执行至2027年12月31日。政策出台后,甘洛县税务局迅速反应,组织税务干部利用税企征纳沟通平台发布提醒信息,网格群录制政策解读视频等形式,对辖区内纳税人实行“包干制”,对重点相关行业纳税人进行宣传培训,组织专家顾问团队为企业把脉问诊,开出了税费减免和缓缴税款的“护心丸”。

  蒋发贵说:“近两年受各方面影响营业额呈下降趋势,2022年度营业收入只有20万元,这个营业额可以说是断崖式下跌,一度连成本都够不上。现在每一分钱都必须花在刀刃上。延续的税惠政策能让我每年少交几千甚至上万元的税,在旺季雇个短工的资金就有啦。”

  国家税务总局甘洛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要用好政策,聚焦凉山州‘三大强州战略’,把握好甘洛产业的‘心脉’,持续增强服务民营企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纳税服务质效,用税费服务‘硬举措’,为民营经济打造发展‘软环境’”。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凉山彝族自治州税务局
【责任编辑: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