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11/1010:38:53
新华网

四川凉山创新探索脱贫群众就业增收新路径

信息2023-11-10 10:38:53
字体:
分享到:

  “超市就在我们住的社区里,上班很近。”10月底,在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越城镇城北感恩社区超市里,吉勿罗衣熟练地为购买菜肉的顾客称重。

  工作离家近、时间稳定,既能照顾2岁的孩子,又能为家里增加收入,曾在广东玩具厂、电子厂工作过的吉勿罗衣选择了超市里这份工作。

  10月26日,四川省防止返贫暨易地搬迁就业增收攻坚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大会强调要以“增收”为着力点,多渠道促进务工就业,全力稳定脱贫人口、搬迁人口务工规模和务工收入,坚决守住不发生因失业导致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目前,四川全省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达到236.9万人,同比增加6.7万人。重点地区就业规模、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和重点群体就业率、务工稳定率稳中有升,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有力支撑。

正在为顾客称重的吉勿罗衣

  生手变熟手 培训上岗添收入

  据城北感恩社区党总支书记莫色古步子介绍,该社区是越西县最大的集中安置点,现有易地搬迁群众1420户7023人、劳动力3879人。除了不定期为外出务工的劳动力提供岗位外,社区周边的越荣服装厂、麦金地中央厨房、大瑞苹果基地都可以吸纳用工。

  “招用的几乎都是生手,我们先要对薪酬机制、操作安全等进行讲解,然后在基地开展技术培训,对工种进行初步筛选,再进入车间实操。经过三个阶段的培训,员工基本能上手了。”越荣服装厂总经理王兴志介绍,员工在培训阶段按照每月2000元的基础工资发放,熟练操作后将“计件”,多劳多得。

  在沿海一带服装厂工作几十年的周继平作为越荣服装厂厂长兼培训老师,熟练掌握制衣的全流程。

  “希望把学到的技术都教给她们,有一天她们走出去,也可以凭技术找到工作。”他说。

  据了解,越荣服装厂是越西县东西部协作项目轻工劳动密集型企业,以生产校服、工作服、民族服装、鞋品、床上用品为主。用工规模可达450人,目前员工有140人,其中脱贫户48人。

  截至9月底,凉山州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38.42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1.61万人。为进一步拓展就业空间和渠道,凉山州在易地搬迁安置点周边因地制宜配套建设就业帮扶车间(基地)147个,在3000人以上安置点周边建设农业产业园区促进安置点群众就近就业3.17万人,人均年收入约1.03万元。

越荣服装厂正在为校服拉链压线的员工

  用心用情有温度 做实做细就业服务

  越西县瓦普莫乡木牛觉村一组的吉古洋芋莫已经习惯到县里的灵活(零工)就业市场找活干。“价格合适就去,大多是在县里的工地打零工,活做完就来这里找找看。”

  凉山州首家灵活(零工)就业市场于2022年6月揭牌,由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劳务公司管理运营,设立了政策咨询区、等工休息区、用工登记处等。

  “以前灵活就业人员大多在县城沿河的公路边扎堆,现在大家都知道来这里更好找工作,服务和环境也更好。”越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万春表示,下一步将扩建市场,增加职业指导、劳务维权、政策咨询等服务。

  四川省防止返贫暨易地搬迁就业增收攻坚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强调,抓好“零工市场”建设培育,对接各类产业园区和企业,挖掘一批适合脱贫人口、易地搬迁人口就业需求、技能水平且收入较好的短期性、季节性岗位,帮助他们在较短时间内通过务工增加收入。

  “社区新增了15个公益性岗位,今天刚把申报材料做完。”2022年9月到城北感恩社区后,就业增收员加瓦巫甲木主要负责更新农民工服务、“131”就业服务台账等就业相关工作。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就业增收,凉山组建覆盖全州乡镇的就业专干队伍,乡镇(社区)党委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作为就业专员,统筹推进入户调查工作,将脱贫户、监测户、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户、已自发搬迁户、年人均纯收入低于1万元农村家庭“五类人群”中的劳动力纳入帮扶范围,建立职业培训、创业、企业吸纳就业、转移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五本台账”,摸清“零就业家庭”底数。

 结对帮扶内育外引 创新探索“授人以渔”

  在四川省防止返贫暨易地搬迁就业增收攻坚行动动员部署大会上,凉山州相关县(市)与对口帮扶地区、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技工院校签订了帮扶协议,建立了结对关系。早在2021年,上海外服、四川全盛、中智四川等服务机构就与凉山州开展了结对帮扶。目前,凉山州各县市实现了县属国有人力资源公司全覆盖,劳务输出的组织化、规模化、规范化、市场化程度显著提升。

  据甘洛县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主任王平介绍,在结对帮扶中,绵竹市与甘洛县建立岗位需求对接机制,“点对点”帮助劳动力外出务工。四川外服依托专业优势指导孵化了本地国有人力资源公司,推动劳务输出更规范。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养老护理等技能培训。

  下一步,四川将推进“一对一”帮扶机制,遴选组织省内优质职业学校、普通高校、培训机构和人力资源机构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

  同时,为破除劳动力技能培训质效不高、就业竞争能力不强的瓶颈,切实提升劳务输出规模和就业质量,凉山州创新开展“甬·凉促就业精培计划”。该计划前端对接精准培训,后端对接企业用工,打造培训、就业、保障闭环体系,着力“授人以渔”。目前,第一批179名学员已上岗就业,州外就业收入每月4500元以上,实现“培训一个、就业一人、增收一户、巩固一家、带动一片”的目的。

来源: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责任编辑:徐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