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402/0818:32:03
新华网

四川凉山:税惠服务“添”年味 助燃春节烟火气

信息2024-02-08 18:32:03
字体:
分享到:

  春节将至,市场里灯笼、对联、副食等商品琳琅满目,购置年货的顾客络绎不绝,火热的“年货经济”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税力量”和“税温度”。

  点对点服务 商超红火生意忙

  “年货经济”一头连着产业,一头关乎民生。西昌市税务局积极行动,主动靠前服务,聚焦本地企业和商户需求,深入市场问计问需,根据商家经营需求保证足量发票供应,并送上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以“税温度”助力年货市场红红火火。“考虑到春节这个销售旺季,我们会及时提醒发票需求量大的商家做好准备工作,辅导他们熟悉相关操作流程,及时办理发票增量增额;对于有紧急需求的商家,我们会及时为他们开启绿色通道,加快办理速度。”西昌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龚飞表示。

  税务人员辅导商家熟悉相关操作流程。

  走进西昌达达春天企业的超市区,各类年货商品琳琅满目。“春节档我们的客流量是平时的三倍,这两天恰逢政府消费券发放,客流量更是达到了全年最顶峰,一天营业额达到了400余万元,比平时增长了30%,每年春节期间我们都忙得不可开交,都没时间去税务大厅申请发票增量,还好税务局之前就上门服务,辅导我们网上办理发票增量等业务,保障了我们涉税需求。”该企业的财务负责人陈武说道。

  税惠来相帮 火腿走出大市场

  “小彭,我们厂搬迁了,马上过年了,你们到新厂来看看吧。”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余记火腿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余仕勇热情邀请税务人员上门。据了解,该火腿厂成立于2009年,负责人余仕勇慢慢将1000平方米的小作坊变成了占地11亩的标准工厂。

  税务人员上门指导相关流程。

  “我们的火腿从今年开始迎来了井喷式发展,目前长期合作的有攀枝花、成都等地区的大型超市,同时与深圳的口岸也有合作,主要产品就是火腿、香肠和腊肉等腌腊制品。”余仕勇介绍,新建厂房扩大规模后,企业年产值预计能达到3000万元左右,吸纳固定工人10人、流动工人30人左右就业。

  据了解,该企业目前是小型微利企业,享受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税收优惠,2023年全年该企业享受减免增值税税收优惠2万元。同时,该企业还享受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以及“六税两费”减半政策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

  “目前我们新厂建好才1个月的时间,马上过年了,工人也都放假了,我们夫妻两个文化水平都不高,只会制作火腿,以往在开票和电子税务局方面都在麻烦你们,以后也要请你们帮我们进一步规范。”在现场,税务人员对该负责人进行了“数电票”开票流程的指导,同时也示范了电子税务局的操作。

  全周期滴灌 饵块美味飘四方

  在凉山州会理县,饵块是家家户户必备的年货。春节临近,饵块已经摆上了各大超市的货架,成为人们竞相选购的年货。

  税务人员点对点上门辅导政策事项。

  会理村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生产饵块的龙头企业。2023年四川省第二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名单中,凉山6户企业上榜,村娇名列其中。在企业成长壮大过程中,税务部门一直陪伴左右,不断优化税收服务举措,围绕民营企业成长的“全生命周期”,打造链条式税费服务,将政策“含金量”转化为民营企业发展“高质量”,见证了从小作坊到现代化工厂的蜕变。

  张全菊是该企业的法人代表。2006年,该企业成立之初,饵块加工厂不足300平方米,只能算个小作坊。税务部门点对点上门,手把手辅导定期定额、发票申领、纳税申报等政策事项。随着销量的增加,传统的手工作坊难以适应扩大生产规模的需要,只有通过科技助力推动传统工艺升级。

  公司成立以来,通过不断创新,先后获得了3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设计专利,并培养了一批食品生物技术及粮食加工技术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为原手工作坊式生产的传统食品开启了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之路。凭借优良的技术和美味的产品,饵块远销全国各地,年销售额由原来的5万元增长到1000余万元。伴随着规模扩大,公司多样化办税需求也进一步增加。

  “企业有需求,税务必回应,当地税务部门组建‘税暖船城惠企联络队’,主动靠前,以常态问需、政策宣传、纳税辅导、远程帮办等全链条服务为我们送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六税两费’减半征收、重点群体就业等税费优惠政策,公司近三年享受税收优惠23万余元,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就减免9.7万元。”张全菊表示。

  据悉,凉山税务将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年货集市、年货超市、餐饮店等年货集中产销地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以更直接的税惠政策、更有效的帮扶措施助力年货市场“红红火火”。(完)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凉山彝族自治州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婷玉】